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综合司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年调研活动

       2012420,按照综合司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关安排,在党支部书记、司长欧文汉同志带领下,综合司部分党员干部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基层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与交流座谈,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服务民生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调研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精心规划,“小房屋”也求高品质

  在北京这座人口密集、房价居高难下的都市,如何破解难题、让广大中低收入家庭实现“居者有其屋”呢?带着重重疑问,大家来到京原路七号公租房项目建设施工现场。远远望去,工地上几栋高楼已经拔地而起,虽然天空飘起了小雨,但施工现场依然忙得热火朝天。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5.5万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建成后能提供公租房 2436套,解决近7000人居住需求。小区配套建设有养老院、幼儿园、超市、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户型主要分为405060平方米三类,其中50平方米的户型占50%。房子设计精美、简洁实用,90%的户型都有朝阳面,户户配备了生活热水系统,硬件也是按“三网入户”的标准配置。“生活在这里还真是方便啊!”大家听了由衷地赞叹道。

  参观后,欧司长表示,我们修建保障性住房,一定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切实把项目规划好、设计好,不仅要让老百姓住得起,还要让老百姓住得安心、舒适。

  居有其屋,“夹心层”问题得缓解

  随后,大家来到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项目,走访了两户住户。

  大家首先拜访了一对老夫妇。老先生身体残疾,行走不便,现在生活来源主要依靠政府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平时再摆摆地摊补贴家用。老人介绍说:“以前跟女儿女婿挤在一起,总觉得不太方便。现在住上了公租房,虽然面积不算大,但两个人住足够了,厨卫设施也很齐全,生活挺方便的。就是租金有些贵,压力不小。”对此,海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的同志解释到,租金包含物业费,定价已经比周边市场价要低20%-30%左右。同时,满足一定条件的困难群众还可以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最高标准可以达到租金的95%。老人已经提交了申请,目前正按程序办理。

  接着,大家又走访了一户三口之家。妻子在物流公司工作,丈夫待业,女儿还在读书。女主人把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言谈间流露出对现在住所条件的欢喜满足。“我们以前一直租房子住,租金贵,条件也远不如现在,还老担心房东涨价,常常搬家,真的很累。现在终于有了一个稳定居所,我也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听了她的话,大家都觉得很欣慰。欧司长说:“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是为了解决处于‘夹心层’的中等偏下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使大家通过梯度消费逐步实现住有所居。现在看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我们将努力把有关工作做得更好。”

  制度创新,“惠民生”就要办实事

  为进一步了解保障性住房有关工作情况,实地考察结束后,欧司长又带队同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以及海淀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听取其对保障性住房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北京市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及相关部门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市在创新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方式、破解保障性住房投融资难题、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经验。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探索形成了“一个制度、两个体系、三端思路、四有特色、五大创新”的工作机制。“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将安排住宅供地的50%以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届时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将达到27.6%

  欧司长对有关单位对此次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老百姓非常关注。北京市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有限的土地资源和旺盛的住房需求之间矛盾较大。北京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也探索出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和制定住房保障政策是综合司的重要职能之一,我们将认真总结调研情况,既立足实际,又勇于创新,不断健全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

  参加调研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做好财政综合工作,用实际行动为财政发展改革、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2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