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浙江省桐乡市推进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成效显著

            近年来,桐乡市财政局积极作为,主动推广财政电子票据应用。通过线上一条龙服务,完成电子票据全面升级,在构建业务协同、管理规范、服务便民、数据共享等目标上一体发力,纵深推进财政票据管理数字化水平提升,为浙江省医疗电子票据改革提供了“桐乡样本”。

一是持续深化医疗机构电子票据改革。2020年3月12日桐乡市市场监督局开全面实施电子票据改革后的第一张横版电子票据,拉开了桐乡电子票据改革的序幕。作为浙江省基层医疗机构电子票据改革的试点单位,桐乡创新采用“直连票据平台,打印收费清单,生成横版票据”的方案2020年8月13日浙江省第一张基层医疗单位横版电子票据成功在桐乡上线,率先启动基层医疗电子票据试点改革2020年底完成基层医疗单位的全面推广。累计覆盖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11家,中心下辖社区卫生服务站162家。20215月按照基层医疗单位的模式启动并完成市级医院电子票据2.0版升级改造,实现从“转接”向“直连”提升。

二是提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水平。2022518日,桐乡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成功上线,构建全程无纸化、渠道多元化和入账电子化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系。持续做好财政电子票据式样的整合、换版、财政票据领用证信息核验等工作,确保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有序、使用规范、衔接顺畅。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告知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查验、取票渠道,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降低行政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惠企利民。

三是积极上线运行浙里捐赠平台。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单位,桐乡市慈善总会成功入驻“浙里捐赠”平台,上架慈善总会“金秋助学”热点捐赠项目。2022630日,通过“浙里捐赠”平台成功获取电子捐赠票据并开通在线捐赠功能,标志着桐乡“浙里捐赠”应用正式上线。2023年,结合桐乡实际,经与桐乡市慈善总会沟通后,选定《通过“浙里捐赠”平台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向省厅报送。

四是规范使用省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平台。根据省财政厅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要求,桐乡市非税征管系统将采用全省大集中模式,自2022113日起将原非税征管系统和票据管理系统整合成浙江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平台,并对系统使用要求、非税业务清理、电子票据开具、代收银行对接、单位接入规范等要求进行了通知,进一步优化非税收入收缴和电子票据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