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秒开票、随时查、报销快、无纸化
“浙里办票”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20211222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名单公布,由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税务局联合打造的“浙里办票”应用位列其中。借力数字化改革,通过一体推进发票(票据)开具、报销、入账、归档等各环节电子化无纸化,又一个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被打通。

  秒开票、随时查、报销快  疏通票据领域民生堵点

  通过手机完成就医结算、交通违法罚没在线缴款、公益事业线上捐赠等相关事项后,群众即可自动获取电子票据,还可以通过“浙里办票”中的“我的票据”实时查看票据并申请办理相关报销业务;“秒开票、随时查、报销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浙江各地正在实时发生着的便利。

为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全省电子票据一站式服务,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税务局、省档案局等部门通过数字赋能、多跨协同和制度重塑,打破数据壁垒,共同打造“浙里办票”应用。这是一个以财政电子票据和税务电子发票为基础,面向全社会提供真实、可靠的电子票据的多跨应用,其目标是实现票据电子化、报销无纸化、管理智能化、监管一体化。

“浙里办票”基于“浙政钉”“浙里办”两大门户,形成了浙江省电子票据公共存储、下载和归档云平台。目前开设“我要查验”、“我要票据”、“我要接口”、“我要咨询”等功能窗口,主要提供三大服务:一是为单位免费提供批量归集、下载服务;二是为中小微企业等免费提供云记账、云归档、云存储、云存证等基本服务;三是为单位经办和个人提供电子发票(票据)归集、查验、下载、通知、流转、应用、归档等场景服务。从而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部门单位在电子票据使用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  助推数据共享关联

  电子票据在行政事业收费、医疗收费、交通罚没、公益捐赠、教育缴费、法院诉讼等各领域广泛使用,生命周期涵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各方面。出现频率高,横跨部门多,改革如何推进?

   浙江省前期卓有成效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为打造“浙里办票”提供了现实基础。“浙里办票”应用场景是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基础工作于2017年就已开始。改革至今,浙江已创造了开具全国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出台全国第一个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办法、建立全国第一家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等多项“全国第一”的记录。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3.6万家单位实施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票12.58亿张、金额2.4万亿元。

  扎实的基础为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自2021年开始,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省档案局、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成立了浙江省电子发票(票据)推广应用工作专班。除了横向的多部门一体协调,相关部门还充分发挥省市县各地财政、卫生健康和医保等部门力量,构建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该应用充分借助区块链与大数据技术,实现了电子票据全过程可追溯、可查验、防篡改对电子票据传输、应用、共享各个环节进行全同态加密确保数据安全,促进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的财政电子票据数据共享互联,确保数据安全、管用、好用。目前,浙江省电子发票(票据)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对接浙江省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APP,各部门数据“孤岛”得以打破,数据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单位或个人认证后,可自动归集名下财政电子票据和税务电子发票,享受全省电子发票一站式归集、下载、查验、存储等服务。

  更贴心、更优质、更安全  票据全流程无纸化

  智慧服务极大畅通了指尖的办事,以医疗电子票据改革为例,据测算,改革后个人平均看病环节从6个减少到2个,减少4次排队;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降低为75分钟,降幅近6成。同时,群众异地就医涉及的医保零星报销业务,不需再拿纸质票据跑到参保地医保窗口申请,可直接通过网上报销并在线审核,报销平均时间从传统窗口报销所需的12个工作日压缩到几分钟,提速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这一改革的推进还带来了管理成本的大幅下降。据统计,在传统模式下,纸质票据使用数量大,印刷成本高,全省每年票据印刷费近7亿元。改革后,预计每年票据印刷费将下降超6亿元,此外还可以大大减少单位办事窗口,节约大量运输、保管、销毁等行政成本,有效节约人力物力。同时,通过管理平台帮助开票单位实现资金报表实时采集和票款自动对账,解决了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极大提升了票据和资金管理效率。另外,“浙里办票”推动了企事业单位票据报销无纸化,降低了成本,推进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如试点单位浙江省电力公司测算,全面实施无纸化报销后,每年可节约纸张支出、快递费和仓储费等综合费用1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浙江省税务发票电子化率达77%,财政票据电子化率达95%,“浙里办票”应用累计开具票数已超32亿张,其庞大的电子票据数据资源已经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相关部门和单位打造的多个实用性应用场景,如医保零星在线报销、商业保险在线理赔、工伤保险在线报销、企业无纸化报销、用血直免浙里办、公益捐赠自动开票、浙里报账(机关事业单位无纸化报销)等场景已经与“浙里办票”实现了互联互通,通过“浙里办票”进行验真验重。

接下来,浙江省财政厅将按照“全方位、一体化”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电子票据全流程无纸化应用,不断丰富和完善“浙里办票”应用场景,为群众、企业和单位提供更便捷、贴心、优质、安全的电子票据应用服务,大力推进报销入账归档全程电子化无纸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