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福建省率先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应用

根据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统一要求,福建省财政厅纵深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积极探索完善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应用体系,率先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开具、管理、传输、查询、存储、报销入账和社会化应用全流程无纸化电子控制。

一是聚焦顶层规划,优化系统平台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统一技术规范和业务流程,紧密结合本省非税、票据归口管理的实际,建成全省大集中部署的“福建省非税收入和财政票据综合管理系统”和“福建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为各级财政、执收用票单位提供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式管理。规范系统对接实施,在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对接报文规范》基础上,结合“两电”业务特点,制定收缴对接报文,将改革要求和流程规范固化为系统机制予以执行。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实现“电子缴款+电子票据”管理升级。融会贯通非税收缴和票据业务,实现非税电子缴款自动关联换开电子票据,以系统自动开票代替人工开票,极大提升开票效率,减轻单位工作量,避免人工差错。财政通过“电子缴款+电子票据”管理手段,实现资金收缴全流程和财政票据全生命周期的电子控制,根源上杜绝“票款不一致”等违规用票行为。

三是创新流程再造,深化电子票据行业应用。率先实施跨省交罚电子票据改革,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实现处罚决定书号、非税缴款码和电子票据的自动关联生成,缴款人凭处罚决定书号即可在线获取电子票据,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彻底解决异地取票难问题。率先实现诉讼费收缴退付开票全程电子化,打通财政非税票据系统、法院业务系统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数据通道,实现诉讼立案、收费、结算、退费和开票全程网办。率先实现电子票据医保报销全程网办,通过医疗机构-财政-医保电子票据信息实时同步机制,有效破解医保重复报销监管难题。

四是坚持先行先试,打通电子票据流转“最后一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票据实时入账反馈,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全景式展现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从根源上杜绝重复虚假报销问题,完成电子票据流转应用闭环。率先接入财政部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实现福建与中央、其他省份的电子票据跨省查验应用。优化电子票据查验机制,支持凭电子票据信息、缴款书号或处罚决定书号的多维度多要素查验取票,有效提升电子票据使用便捷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