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提速度,做成效,加快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412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开出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我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下一步将在改革试点和经验探索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我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走出“加速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坚持把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统筹全区“一盘棋”,结合全区医疗卫生实际情况和信息化程度,走出新疆“改革路”。此次医疗机构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实现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从领用、开具、交付、入账、归档等各环节电子化流转,在线办理。患者可在手机上关注院方公众号或小程序,凭居民医保卡、电子健康卡、就诊卡等方式在线办理挂号、缴费,取票业务,也可以通过医院自助机、窗口缴费后,扫描医院票夹小程序二维码取票,票据可根据需要保存到个人微信卡包,方便报销使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立足服务公众需求,患者不再需要排队取票,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票夹小程序等多渠道接收电子票据信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充分发挥电子票据无纸化优势,解决患者“看病难”、“排队烦”问题,达到“少聚集、不接触、少见面”的防控目标。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推广应用,不仅降低了财政部门纸质票据的印制、保管、运输、销毁成本,同时也降低了医疗机构打印、传递、整理、保管等管理成本,提高医疗机构结算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我区将继续在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从自治区本级向地、州(市)、区县纵深覆盖,全面推广应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不断优化平台业务支撑和服务保障,尽快实现我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全覆盖的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