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正式上线

  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提升政府公众服务水平,海南省发布《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创。

  2021年1月11日,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上线后,澄迈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出了首张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海南省财政厅推进全省单位、全行业领域和全票种的业务链条管理,横纵联通“一张网”,区块链技术促进财政电子票据和实体经济有机融合,打造“链上海南”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应用生态。

  一、稳步推进

  明确改革“路线图”。省财政厅经过充分调研,周密规划设计,运用现有的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系统及改革成果,全省“一盘棋”有计划地推进实施区块链技术在财政电子票据业务中的应用生态链,建设极具海南特色的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提升财政票据作为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和监督检查的重要基础的信息质量,提升财政公众服务水平。

  创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模式。构建全省财政电子票据应用一条链。通过优化财政电子票据业务系统和再造管理流程,兼顾新旧模式,实行链上开票和链上签名,建立“链上赋码、链上开具、链上加密、链上流转”的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实施财政电子票据业务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管理,整合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数据资源,融入社会公共服务中。

  对于综合医疗、教育、交通、捐赠等民生类业务,打通全省范围内的财政管理、开票单位、报销单位、政务服务等平台,将医保、卫生、税务、档案、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链”成一张网,运用区块链的特征优势,实现财政电子票据操作留痕迹、过程可跟踪、可实时查看,实现监管上的可追溯、防篡改和防造假等。还可根据将来的业务发展需要,自行扩展应用节点及授权机制,保障票据相关方在未来充分共享数据,增强业务协同性。网上申办、链上开具、可信流转、多方共享的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新模式,是构建诚信政府服务体系重要一环。

  提供制度保障。2021年1月11日,省财政厅配套发布《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对全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业务操作和管理进行了说明和规范,为我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规范化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二、多方受益

  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建设中,准确把脉多方需求、体验和感受,充分发挥财政政务服务职能,推动财政、用票单位、报销单位、交款人等相关单位实现数据信息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及业务协同办理,有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在4个方面体现:

  1、对公众,业务“链上网办”少跑腿。在缴费后,缴款人可通过多渠道快捷地获取区块链电子票据;多渠道获取的各类财政电子票据统一在区块链上同步保存、集中保管,形成个人票据台账;经本人授权票据方可使用,缴款人可实时查看自己票据的流转轨迹和报销状态,状态实时共享追踪,保护交款人的个人隐私的同时,满足对票据链上通知、可信流转及溯源需求。

  2、对开票单位,数据“协同共享”增效率。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开通申报全程在线提交和审批,减少了材料提交和跑动,缩短办事时间,提升办事效率;通过统一的区块链平台实现开票功能,简化单位对接,链上签名、赋码、制票,降低各用票单位接入成本;财政电子票据开具、冲红、换开等状态均在区块链上“盖戳”,遏制了报销后退费、票据冲红等违规行为。

  3、对报销单位,“源头上链”开放又保真。通过区块链可信共享,只需读取链上财政电子票据数据,平台可实现自动核算核验,优化了报销流程,提高报销效率,防止重复报销,减少社会化应用整体成本。

  4、对于政府,流程“闭环管理”促生态。利用区块链技术打破各部门信息壁垒,实现跨单位、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共享,让业务在区块链上自动流转;通过链上扩展各行业单位的票据上下游应用,实现网上业务办理到报销、入账等全服务的链上信息共享互识。将票据的全生命周期进行闭环监管,实现政府主体、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的职责、权限的整合“链”接,构建多方共赢的生态网络,建设“链上海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