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紧扣任务 主动作为
洛阳市扎实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我市自今年610日启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辉亲自挂帅,对改革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协调教育、卫健等部门紧扣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工作。

截至20201215日,全市电子票据上线单位共计2185家,上线率达95.11%,在全省地市名列前茅。全市开具财政电子票据50279张,其中市本级33123张、开票金额2.22亿元,涉及高校、医院、交通、民政、不动产登记等多个民生行业,实现了政府非税收入、医疗收费、社会团体、公益捐赠、资金往来结算、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六种票据全领域全票种覆盖。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将有效提高财政票据使用便捷度、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社会关注度高,任务艰巨复杂。市财政局党组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强化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党组成员、财税中心周新主任牵头,成立由局非税收入管理科、财税服务中心、数字财政中心等成员组成的改革专班,统筹协调并落实全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

二、坚持多措并举,形成部门合力

(一)厘清思路,摸清底数,有序推进

一是尽快摸清用票单位底数,完成信息采集。为提升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市财政局两次下发通知,督促用票单位认真填报信息采集表,指导县(市、区)做好本辖区信息采集工作。二是采用询价方式,选取CA商制作UK。为确保程序规范及节约财政资金,市财政局就市本级财政电子票据系统UKEY项目组织询价采购,选取CA商及时制作UK,为电子票据改革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二)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

根据不同业务领域特征,精准剖析各单位的实际需求,本着“区别情况、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规划、倒排工期,使改革有秩序、按步骤实施。一是精心挑选试点单位,分步分批推进改革进程。选取洛阳市公安局金谷派出所作为试点单位,于2020710日开出第一张财政电子票据。按照先易后难原则,从教育系统的资金往来票据入手,率先进行电子票据改革;其他社会团体、公益事业捐赠等不涉及非税收入的票据及时跟进。二是大胆推广改革成果,适时推广覆盖普及。选取洛阳广播电视大学作为非税收入类试点单位,汇缴开出非税收入缴款通知书,理顺缴款环节、确保资金数据传递正确。在试点引领示范作用下,不断追踪问题,优化方案,逐步向公安、洛阳殡仪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所有窗口单位普及。我市财政票据真正进入“无纸化”时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三)统筹协作,强化督导,齐头并进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发挥财政牵头作用。联合市卫健委召开医疗领域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座谈会,召集市公安局、职业技术学院等重点单位开展专题研讨,并通过向自建系统用票单位发送沟通函等多种途径,共商对策,破解改革难题。二是强化调研督导,市县两级齐头并进。为确保我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整体顺利推进,改革专班组成2个督导组,深入各县督导调研,针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就地研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优化措施。与市卫健委组成工作组,对市直公立医院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要求医院把握节点倒排工期,加快自建系统升级改造及联调联试等工作进程。

(四)加强宣传,注重培训,增强互动

充分运用互联网等媒体,动员票据参与方凝聚共识。召开全市财政电子改革培训会议,提升全市财政系统及用票单位人员业务操作技能。按系统类别组建市直部门、医疗系统、县区票据等微信群,保持畅通交流,提倡互帮互助,及时协调技术人员排忧解难,实时答疑解惑,鼓励先进单位分享经验心得,营造良好氛围。

三、巩固深化成果,持续推进改革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众服务平台,拓宽获取电子票据途径,方便交款人从微信、网站、自助终端等多渠道获取、查询财政电子票据,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二是加快推进财政数据与卫生健康、医疗保障、保险等多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建立票据自动互认体系,避免业务重复报销、套取资金等违规行为发生。三是提升票据整体社会化应用效果,为决策提供更多分析服务,不断优化“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公众可查、数据互认”电子票据新模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