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双百”覆盖
杭州市全面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一、基本情况及做法

1225日,杭州市急救中心正式上线电子票据,意味着全省第一家急救医疗机构上线电子票据,也意味着杭州市率先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双百”覆盖,即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电子票据改革单位100%全覆盖、财政电子票种100%全覆盖,改革覆盖率、票据使用率均居全省第一。

财政票据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社团组织)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目前存在印制保管成本高、开具效率低下、管理不规范、监督检查滞后等难点痛点。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杭州市财政局以群众需求为中心,突出政务改革和技术引领,依托财政电子票据省、市两级平台,创新打造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杭州样板。

至截稿,全市(市级、13个区县市、钱塘新区、名胜区)5841家领用财政票据单位(其中公立医院50家及基层医疗机构202家)已全部完成所有17类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共开具电子票据9631.87万份(其中医疗收费电子票据8843.07万份),总金额2230.58亿元,服务群众6417万人次,减少群众办事时间74605小时,节省票据工本费738万元。

数据共享一张网。积极贯彻财政部、省财政厅财政票据改革方案,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和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以数字信息替代纸质票据、以电子签名替代手工签章,严格以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数据标准生成、传输、存储和查验财政电子票据,打造“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数据交换标准,实现全市电子票据数据共享。

快捷取票一个码。依托省、市政务平台严谨安全的身份认证,推出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统一取票码,遵循“仅限本人”的原则实现电子票据可查、可看、可取,在最大限度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让用户享受到改革所带来的服务零距离、管理集约化、监管不掉线等便民红利。

票据监管一块屏。电子票据建设作为杭州城市大脑重要新建应用场景,强化数据在线、聚合共享和实时监管特色,通过场景大屏实时化数字性呈现与多维度深度分析,凸显电子票据开具使用、换开及服务人次等关键数据,通过核心参数指标反馈、预警系统运行健康程度。

二、主要成效

作为全市财政票据的主管部门,杭州市财政局牢固树立“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体制建机制、不破程序优流程”的理念,持续推进电子票据改革,实现了电子票据由财政线下供票向实时开票、线上取票、智能治票的三级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掌握一手数据实现票据实时管理

电子票据不仅让纸质票据印制工本费上直接清零,也减少了监管环节。对用票单位而言,票据可实现在线开具、在线对账、在线自动核销,且减少了票据保管、销毁等工作量;对财政部门而言,通过数据驾驶舱,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的数据集成分析,直观获取领用量、开具量、收费金额等实时数据,实现从11个纸质流转环节压缩到6个数字管理环节,大大提高了“以票管收”的管理效率和监管力度。

2、提供一票体系实现票据线上服务

依托杭州城市大脑等政务平台,率先在微信、支付宝等小程序开发电子票据公共服务服务功能,打造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政务云端存储、线上开具、查验核准等环节,夯实数字监管与留痕。所有缴费企业和个人都可通过城市大脑数字界面、短信、邮箱等方式获取、查验电子票据,取票、报销等服务更加智慧便捷。

3、整合一网资源实现财政收费治理

通过电子票据透明运行,规范执收单位收费行为,让执收单位的票据开具置于财政部门实时管控之下;通过设定收费项目及标准红线、预警值等方式,做到对收费开票项目的全程把控,确保国家、省市相关降费减负治理任务落在实处;通过执收开票等流程优化,确保票款一致、票款同行,夯实财政收费治理成效。

4贯彻一套标准实现快速复制推广

以全市50家市、县两级公立医院、202家乡镇(街道)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重点改革突破口,按照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全国率先统一使用财政部推出的专网数字签名证书,统一采用免费的现有医疗机构卫生专网,统一部署一套免费的电子票据接入软件并明确不得向用票单位收取服务费用、明确系统硬件参数标准不排斥品牌,大大降低了实施难度和实施成本、为快速复制推广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杭州市财政局将积极贯彻《财政部关于修改<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决定》,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坚持“让群众少跑腿、让数字多跑路”的理念,继续深化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与宣传推广,重点引导医保部门、商业保险单位依法依规使用,重点推动电子票据在行政办事服务中应用,重点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电子票据时遇到的困难,继续致力于财政票据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不断让社会公众享受改革红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