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浙江瑞安市“点线面”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实现开票额、开票量“双第一”

近年来,瑞安市有序深化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成效显著。截至1223日,该市财政电子票据开票金额232.06亿元、开票笔数138.61万条,均列全省县(市、区)第一。

一是“一体化、多支线”全面铺开改革格局。组织市级票据改革推进会,以财务制度较为完善的市级行政单位为示范点,分批联结事业单位、教育系统与社会团体,逐步覆盖至全市所有用票单位,确保各阶段、各单位在改革内容、程序、要求等方面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实行“立体声”指导,以钉钉群滚动式培训、专题培训会、财政上门服务等形式,全方位加快电子票据应用和改革进度,一年来主动对接执收单位270余次、线上协调改革进程60余次。

二是“谋一域、控全局”专线稳住改革节奏。针对公安、教育、市场监督、卫生等群众关切度高、用票数量大的部门,对应设立专项改革小组,“一个问题、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攻坚方案”,及时发现并解决部分单位因机构改革影响票据管理整合工作、下属单位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问题,专线优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方案。同时,以钉钉群作为开放性平台,实时接收所有用票单位和缴款对象的问题建议,前后收集有效反馈180余条,保质保量完成全市400余家用票单位的票据使用数据清理、比对和分析,确保改革蹄疾步稳。

三是“更便捷、更利民”定点释放改革红利。以“便民利民”为导向推广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应用,先行上线开票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比如公立医院医疗收费、身份证办理与换领、出入境各项证件及签注费缴纳、不动产登记费缴纳等。以医疗电子票据为例,患者完成挂号、缴费后,即可通过全国财政票据查验平台、浙里办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实现医疗电子票据查询,同时支持自动保存、随时回看,实现“一扫一刷秒付款、缴费开票一条龙”,比如该市人民医院患者人均排队等待时间大约减少了60%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体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