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秒得”不怕丢 消费全明白!浙江省台州市
医疗票据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成功

今年以来,台州市持续聚焦政府数字化转型,通过直连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平台,加快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改革深化工作进程。119日,台州医院全面使用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成为全省第一家实现患者就医缴费取票全流程电子化的市级医院。

本次医疗电子票据改革中,台州医院率先实现医疗信息系统直连省财政厅电子票据管理平台,电子票据的生成、交付、查验等功能均由管理、保障能力更强的省级平台提供,大大提升了系统运行的质量和效率,确保票据全流程电子化安全、高效;同时有效推动了电子票据数据的省级集中,使省对市、县的票据监控更严密,数据信息更可靠,共享应用更广泛。

票据“秒得”不怕丢  

“再也不怕票据少了!现在手机短信里就能打开我的电子票据,报销时不用特地跑医院,随时能打印,省了很多时间。”当日上午,市民张女士来到浙江省台州医院就诊,在完成挂号、缴费后,她的手机上立即收到包含电子票据获取链接的短信,对此她表示很欣喜。

台州市从患者体验实际出发,除“浙里办”APP和支付宝、微信“浙江财政票据”小程序之外,还利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将电子票据、医疗收费明细均第一时间交付患者,真正做到“秒开”“秒得”。同时,电子票据交付之后,可随时查询、下载和自助打印,患者无需再排队打印、担心票据遗失,大大增强其获得感。

消费“明白”更放心

台州医院表示:“这次我们把在我们医院的住院的清单、门诊服务清单全部都发送给患者,他们可以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在医院里到底得到了什么服务,以及收费的标准。”

配合电子票据使用,同步启用全省统一的医疗收费明细,将医疗、收费等数据封装并上传电子票据开票系统,同步提供给患者,让医疗、用药等情况明明白白,接受全社会监督,实现收费更规范、医疗更公开、患者更放心。

报销“互认”无障碍

对接财政部电子票据业务规范,正式启用全国统一的医疗收费票据式样和数据标准,做到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查询、真伪查验和报销入账等全面统一,有效防范虚假医疗收费票据。票据统一后,解决了长期以来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异地报销互认难的“痛点”,让群众享受到异地报销互认无碍的便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