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拱墅区率先实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实际应用率100%

财政电子票据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缴费群众“取票难、报销烦”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拱墅区加大改革力度,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加快推广应用财政电子票据,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效能。

截至目前,拱墅区560余家执收单位全部开通财政电子票据,电子票据已在医疗、捐赠、公安、学校、社团等诸多领域广泛应用,票种从2019年单一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扩大至非税收入、资金往来结算等14种票据种类,实现执收单位、票据种类全覆盖,同时组织全区纸质票据集中核销,电子票据全部替代纸质票据,率先走完票据便民改革“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启电子票据新时代。改革至今,全区已开出240余万张财政电子票据,惠及40余万名缴费群众,开票金额超10亿元,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红利。

一是少奔波,优服务,缴款群众享便利。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革新,切实解决群众缴费取票难题,电子化改革后,群众通过手机或邮箱可立即获取财政电子票据,节省开票“往返跑”的时间精力,同时依托广泛布局的公共支付自助机,为确需纸质票据的群众提供自助取票兜底服务,提升公共支付体验。

二是减人工,降风险,执收单位提效率。由传统纸质票据向电子票据转型后,执收单位不需前往财政部门购领、核销财政票据,变“最多跑一次”为“一次都不跑”,减轻执收单位的人力成本和仓储压力,也可有效降低纸质票据流转和保存中容易出现的遗失损毁风险,提升执收单位票据管理效率。

三是降成本,促规范,财政部门强监管。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平台,财政部门可以实时监测票据的开具情况,及时发现票据开具不规范等问题,将票据管理升级为事前管控、事中监管,真正实现“以票控费”,也大大降低了财政票据印制、盘库对账、核销销毁等监管成本。

下一步, 拱墅区将在省市指导下,进一步深化技术应用,强化监管职责,降低纸票换开率,探索报销入账全流程管理,提高电子票据改革社会运用率,提高人民群众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