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福建省积极创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实现“三个率先”

  福建省财政厅积极探索创新,扎实开展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依托非税票据一体化系统升级改造,在公安、医疗等重点领域推进改革攻坚,在全国取得“三个率先”改革突破。

  一是率先实施跨省交罚电子票据改革。跨省异地交通罚款取票难问题一直是各地交罚改革未解决的“硬骨头”,福建省财政厅迎难而上、开拓思路,创新开发绿色报文,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实现处罚决定书号、非税缴款码和电子票据的自动关联生成,2020530日成功开出全国第一张跨省交罚电子票据,缴款人凭处罚决定书号即可在线获取电子票据,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彻底解决取票难问题。

  二是率先实现医保手工报销全程网办。完成财政非税票据系统与医保系统对接,打通财政-医保-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渠道,试点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医保电子票据服务平台,628日起实现基于医疗电子票据的参保患者就医费用手工报销全程网办(参保人通过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在线提交申请、医保经办人员在线核验电子票据、系统智能计算报销金额并划拨资金),通过医疗机构-财政-医保电子票据信息实时同步机制,更有效破解费用虚假、重复报销等医保监管难题。

  三是率先接入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根据财政部统一数据规范,积极组织开展对接联调,710日,福建首批成功接入财政部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实现福建与中央、其他省份的电子票据跨省查验、异地票据的报销应用和入账反馈。优化福建省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支持凭电子票据信息、缴款书号或处罚决定书号的多维度查询取票,有效提升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便民利民、提高效率的服务管理目标。

  截至2020630日,福建省已有近300家用票单位2100个开票点成功开具电子票据140万份,开票金额10.6亿元,覆盖非税收入票据、医疗收费票据、学费票据、往来结算票据等主要票种,财政电子票据正成为政务民生领域“放管服”改革重要“利器”。下一步,福建省财政厅将持续加大改革力度,深度优化系统功能,朝着电子票据全覆盖的改革目标不断迈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