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海南省20个市县全部上线财政电子票据

截至63日海南省20个市县已经全部上线财政电子票据,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领域覆盖学校、医院、交通多个民生行业,改革成效不断向纵深推进。

427日至28日于海口举行的2020年度全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培训班上,通报了海南省省直12家大型医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情况(5家省医院已经上线;3家医院正在部署;4家医院已完成建设方案对接;县市人民医院有4家正在部署)。“根据计划全省基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系统预计今年6月下旬上线,全省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在今年11月前全部完成。”截至今年63日,全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已经开具1646421张。会上明确提出,尽管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各医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工作的落实还要继续加快推进。

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一方面随着改革覆盖领域逐步扩大,另一方面,随着海南省财政管理部门在政策保障、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持续推动,全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进程不断向纵深推进——从去年3月全省首张财政电子票据成功开具,到如今20个市县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全部上线,短短一年多时间,海南省已经实现了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成效快速向市县一级延伸的目标。

20197月,财政电子票据在万宁市正式上线,标志着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正式推上市县。今年63日海口市电子票据财政端正式上线,标志着海南省20各市县财政电子票据全部上线。改革成效在市县层面高效率“下沉”得益于省级、市县和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协作。

从省级层面来看,除了做好制度保障工作,针对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应用和管理,分级、分类、分部门的培训一直贯穿改革整个过程——一方面,组织各市县财政局票据管理人员进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操作流程进行培训,让财政票据管理人员熟悉系统发放电子票据、审批电子票据、核销电子票据工作具体操作,并进行现场示范;另一方面,组织省直单位进行单位端操作流程培训,重点讲解申领、开具、核销及冲红等具体操作流程。此外,编写印发了《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一问一答》《海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宣传手册》《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单位端操作手册》发放至各个执收单位和操作端每名操作人员,提高人员对财政电子票据的认知度。

从市县层面来看,分管局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亲自协调,确保了市县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海南省财政票据建账监管中心始终坚持财政票据建账日常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着力做好全省财政票据系统疫情期间财政票据服务保障,推行财政票据和建账业务实行线上沟通、电话预约,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着力将疫情防控措施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经过多次讨论,今年5月发布了《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暂行办法》和《海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两个管理办法或将于今年6月正式出台,为全省财政电子票管理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