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河南省召开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视频会议

610日,河南省召开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视频会议,河南省财政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中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厅长在会上强调了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重大意义,通报了目前已取得的成效,明确了改革的主要任务,并对推进全省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财务负责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全力支持、配合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并就医院、学校等完成改革任务提出了要求。河南中医药大学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作为先行先试单位代表介绍了有关经验,交流了改革心得。

2019年河南省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启动改革工作。通过对全省18297家用票单位及200余家自有系统软件开发公司进行摸底调研,建立了全省财政票据管理单位信息系统和票据使用情况清单。统一组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的建设应用工作,完成非税系统升级改造,搭建全省统一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并成功与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对接。在全省范围内启用了全国统一版本的非税收入、医疗、往来结算、捐赠等14种财政电子票据式样和机打票据式样。

2020年河南省重点选择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教育收费、医疗收费、社会团体收费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及其收费项目作为试点,开展改革工作。其中2020226日,河南省红十字会基金会开出了我省首张捐赠电子票据,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财政电子票据作用。目前省本级25家使用非税系统的试点单位已经全部上线运行,具备向全省各地各部门推广的条件。

为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跑出加速度, 河南省出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时间表”,分类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其中直接使用非税系统的单位14701个,占全省用票单位总数的80%左右,最迟应于8月底前完成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任务;使用自有系统的单位占全省用票单位总数的20%左右,因技术原因成为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要求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河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分管领导,财政、教育、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有关处(科)室负责人,省属高校、医院财务负责人2000余人参会。

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大象传媒等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公众号、互联网等多种途径也进行了全方位宣传,为财政电子票据的推广应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