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浙江上线区块链捐赠电子票据 爱心反馈“一触即达”

  自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全省捐赠票据的开具需求剧增。“票据库存告急”“电脑开票速度不够快”“邮寄票据人手不足”传统捐赠票据开具低效的问题在这非常时期显露无遗。

  为解决这一问题,浙江省财政厅主动作为,在全国率先上线区块链捐赠电子票据,帮助慈善机构完成捐赠票据从手工开票到软件开票再到电子票据的“三级跳”,助推爱心捐赠更加快捷、高效、透明。

  线上捐赠即时开票,爱心反馈一触即达。社会爱心人士可通过线上方式发起捐赠,完成捐赠后将直接生成实名捐赠电子票据,实时推送给捐款人,还可在“浙里办”APP“我的票据”中随时查验。公益慈善机构无需再手动开具票据,免去邮寄环节,大大提升了捐赠票据开具和送达的效率,为广大爱心人士提供了更便捷的体验。

  资金收支均可追溯,善款管理透明高效。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资金流与票据流二合一,善款票据上链后过程可存证、信息可追溯、反馈可触达、多端可参与,形成全覆盖、全透明、全真实的公益生态闭环,保障公益机构每一笔捐赠收入透明、可追溯,每一笔善款支出真实可信。同时帮助慈善机构实现资金报表实时采集和捐赠信息自动公示,有效提升慈善机构捐赠资金管理效率,管理成本大幅降低。

  目前已有浙江省红十字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等多家慈善机构完成捐赠电子票据开通及上链工作,争取早日达到所有慈善机构全覆盖。未来,浙江省财政厅还将协同税务部门创新电子票据税收抵扣机制,实现直接通过区块链电子票据进行企业和个人捐赠所得税抵扣,真正做到“零跑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