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永康“立体架构”改革往来票据电子化规范差旅费管理

  今年以来,永康着力打通重点关卡、再造工作流程、瞄准关键点位、搭建重要支撑,全方位推进往来票据电子化改革,从源头上规范差旅费管理,推动资金往来结算跨入电子票据时代。近日浙江省财政厅票据管理中心在永康召开现场会,开出浙江首张“代管及往来-协助安排用餐伙食费”的资金往来结算电子票据。

  一、打通“最后一关”,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在票据领域,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基本实现,改革触角由群众办事便利向单位间办事、公务事项便捷延伸,当下资金往来结算是改革的重中之重,票据电子化是最后关卡。永康以差旅费规范管理为切入口,推进往来结算票据电子化改革,有效规范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效能,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工作。制定《永康市财政局关于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革总体目标、理清思路举措、细化任务要求,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构建业务协同、管理规范、服务便民、数据共享、运行高效、安全有序的改革态势。

  二、再造“扁平流程”,闭环运行高效规范。一是流程再造,环节并联。传统“串联式”环环相扣的收交流程,改造为“扁平式”一步到位,办事层级由三级缩减至一级,环节节点由4个缩减至2个,管理模式由“开放式”集约成“闭环式”。二是系统生成,源头管控。实时鉴别票据真伪,着力解决历年票据量大,大大减少了纸质票据在印制、运输、领购、运输、保管等多环节的管理成本,实现“电子开票、自动核销、源头控制”动态监管,有效防治票据虚假,规范收费行为。三是电子监管,高效便利。以电子载体代替实物仓储,缴费、开票、告知、查验等环节信息同步、无缝链接,实现查单缴费、票据核销、资金监管等非税资金全流程电子化监管,非税收入高效征收、便捷缴费。

  三、瞄准“关键靶向”,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一是收交方式“面对面”变“键对键”。改革前出差人员需接待单位协助安排差旅伙食、市内交通的,一般采取“面对面”交纳,手工开票留存的形式,流程分散,受人员、时间、地点、设备等多重因素制约,改革后客观因素极大减少,影响较小。二是票据形式“纸质”变“电子”。以“系统生成”取代“工厂印制”,以“网络通讯”代替“人工传递”,环保便捷,极大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缴款体验。三是票据存储“妥善保存”变“无须保管”。改革前为纸质票据,极易丢失,改革后可通过“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等多种渠道实时查验。

  四、搭建“三角支撑”,纵深推进改革提质扩面。一是全面推广运用。加快推进执收单位和票据种类同步全覆盖。资金往来结算电子票据在原有试点单位基础上向356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开,涉及往来资金60多亿元。加快非税收入、公益捐赠、社团会费等票据电子化。二是规范管理流程。全面梳理执收单位基本信息,做好申请事项审核,全面规范电子票据开通、设置、申请、赋码、开具、换开等业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部门合力深化改革,广泛开展电子票据改革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扩大电子票据使用面,加快实现电子票据全范围、全类别100%覆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