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宁波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在疫情防控中取得新实效

  近年来,宁波市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开启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在疫情防控中取得新实效。

  宁波市已经完成了38家医院、宁波大学等单位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1月份以来,已开出电子票据400余万份,在疫情防控中减少接触机会。公众可以通过“浙里办”、短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多渠道获取电子票据信息,通过“宁波市财政电子票据服务平台”查验和下载。居民凭健康卡、身份证、医保卡等在医院多功能自助终端,挂号、缴费、取票一站式解决,既节省了看病排队的时间,又彻底结束了手拿各种纸质票据结算的历史。减少了医疗机构纸质票据用票量,降低医院票据领用、保管、发放等管理成本,规范了医院财务内部管理,方便医院财务与收费窗口的对账、统计、汇总等。

  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宁波市构建了全市大集中模式部署的非税征管系统,全面推进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和应用。1月份以来,通过平台执收58万多笔,收缴资金7.7亿多元。教育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交警罚没等非税收入收缴,公众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银联、自助终端等多渠道交款,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民公益捐赠比较踊跃,捐赠票据用量剧增。为保障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组织募捐活动,宁波市财政局一方面想方设法将纸质捐赠票据送到慈善机构;另一方面迅速启动公益事业捐赠电子票据改革工作,组织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与慈善机构业务系统对接。2月17日下午,捐赠电子票据成功上线,在慈善总会开出了首张捐赠电子票据。目前,宁波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赠电子票据已经上线运行,为宁波“互联网+慈善”作出了新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