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提升便民优质服务水平

实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是创新财政票据监管方式,全面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提高财政票据使用社会便捷度的重要举措,是适应互联网、移动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传统纸质财政票据印制成本高、开具效率低,管理手段滞后、不便民等问题日益突出,难以满足缴费方式的多样化、便民服务的高效化和财务核算的电子化。因此,亟需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为贯彻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宽便民服务新举措,按照财政部《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862号)有关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政策先行,强化制度保障

根据201811月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会议和《财政部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862号)精神,广西财政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精神。一是制定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桂财综〔201849号),拟定改革内容和时间节点,分步推进我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二是先后印发了《关于启动自治区本级社会组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桂财综〔20196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启动第二批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桂财综〔201915号),在自治区本级社会组织、有关学校、医院和来宾市、武宣县分批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二、系统支撑,强化技术保障

在全区部署实施网络版广西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票据系统),该系统为全区大数据集中模式,具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功能。截止2019年底,除2个地级市本级自有系统需开发接口外,自治区本级和12个地级市、111 个县(市、区)已部署实施票据系统,依托系统支撑,自治区本级和市、县三级开始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三、深入调研,强化运用效果

一是牵头组织有关高校、医院到外省开展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学习调研,为推进我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积累经验;二是通过上门调研和集中座谈等形式,分别对自治区本级有关高校和医院用票情况和内部业务流程开展调研,充分了解单位的业务需求和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难点,有效制定改革方案顺利推进改革。

四、加强培训,强化人员素质

2019年,在全区范围内共计组织了123235批次培训,培训财政用户254人,培训用票单位15,510家,切实提高财政部门及用票单位对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相关政策的理解能力和系统操作水平。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到位,我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成效显著。自2019227日顺利开出广西第一张社团组织会费财政电子票据以来,截止20191231日,自治区共有681家用票单位申领财政电子票据约290万份,开具财政电子票据50.5万份,开具金额达236,051.8万元。特别是广西大学、自治区人民医院财政电子票据的上线,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和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正在积极稳妥向前推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