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陕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实效

    今年来,陕西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思路,由财政部门牵头在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大力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1214日,试点单位陕西省人民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相继开出本院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陕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迈出关键性一步。

    陕西选取的两个试点单位,既包括综合性医院,也包括专业性医院,尝试改变传统纸质票据管理在开具、盖章、保管等流转环节需要的大量手工操作,改由系统自动处理,有效减少医院了工作人员的业务压力,提升医院管理应用便捷度。医院可以即时掌握票据使用情况,解决了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有利于加强财务规范和内部监管,直接为医院减负。

    改革到位后,通过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把过去就医环节中缴费、开票两个环节合并,患者缴费完成即可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微信小程序等实时获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随时查询下载,解决了缴费者排队等候取票的烦恼,大幅压缩患者就医时间,让患者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

    此外,基于财政电子票据唯一和防篡改的特性,患者和医保部门可通过财政统一的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随时查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真伪,将原鉴别票据真伪的时间从数日降至数秒,节省送票、验票时间。

    下一步,陕西将加强部门间密切协作,完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制度建设,优化系统衔接,解决医院和患者关心的医疗收费票据报销应用问题,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