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吉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实到实处,吉林省财政厅聚焦民生领域,加快建设适应现代财政制度改革和信息化发展需要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体系。20198月,省财政厅联合省卫健委、省医保局正式启动我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10月份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建设、调试,1227日在试点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省一汽总医院先后上线,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开出我省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这标志着我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迈出关键性一步。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使用,进一步优化了医疗服务流程,把过去就医环节中缴费、开票两个环节合二为一,患者缴费完成即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实时获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随时查询下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充分利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实现票据开具、管理、传输、查询、储存等全流程电子信息传输,解决了患者缴费排队取票和日常保存的烦恼,大幅压缩患者就医时间,让患者获得较好的就医体验,进一步提高就医的舒适度。

此外,基于财政电子票据唯一和防篡改的特性,患者和医保部门可通过财政统一的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随时查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真伪,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加强与卫健委、医保部门的密切协作,不断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制度建设,优化系统衔接,进一步加大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管理改革力度和深度,努力向“最多跑一次”目标靠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