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山东省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电子票据
一体化流程再造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在财政部的精心部署和有力指导下,山东省财政厅深化流程再造,积极推进非税收缴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打造缴费取票线上“零跑腿”的服务新模式,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有力支撑。

谋划推进,盯紧一个目标。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推进目标,按照“总体谋划、试点先行”的思路推进改革。一是科学制定方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成效。二是积极稳妥试点。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推进改革由省级教育、医疗、线上缴费等重点领域向全领域、全级次拓展,做到省市县三级多点发力、早获实效。三是全面覆盖推进。加强与执收单位、代收银行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调研座谈、专家论证和现场办公等方式,确保了改革覆盖到所有执收项目、票据种类和用票单位。

流程再造,创新两个模式。坚持一体布局、流程重构,最大限度释放便民利企改革红利。一方面,再造便捷缴费模式。将原来“先票后款”的分散式流程,调整为“先款后票”的“一体化”流程,企业办证缴费可由原来的“六步走”缩短为“最多跑一次”。另一方面,创新票据管理模式。通过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建立在线申领、实时核发流程,将一份票据原来由跨度近半年的印制时间,缩短为点击鼠标瞬间生成;建立在线流转、实时获取流程,让缴费人线上缴款后,足不出户即可获取电子票据;建立在线归档、实时查验流程,变“存储实物”为“存储数据”,如山东省中医院两年700余万份、近3500箱纸质票据存根,存放需要堆满两间仓库,如今存储信息仅需一块容量134G的硬盘,期限也由5年延长为最高30年。

便民利企,聚焦三个更加。坚持“问题导向”,本着“便民、快捷、高效”的原则,让社会公众体验到升级版的政务服务。一是缴费方式更加灵活。加大网上支付和第三方支付的应用力度,打造柜面、自助、网上、掌上全包容的立体化缴费渠道,缴费人选择更多,服务更好。二是缴费流程更加简便。缴费人根据电子告知单提供的缴费信息,自主选择缴款渠道办理业务,省时省力,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票据获取更加快捷。收款单位确认款项收讫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票据,通过邮件推送平台向缴费人送达电子票据,缴费人可即时获取、即时查验、即时下载打印。对于确需纸质票据的,执收单位也将及时提供换开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需求。

平台监管,扭住四个坚持。非税收入收缴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降费减负政策,又要应收尽收、依法征收,必须织紧织密监管网。一是坚持标准统一。严格按照收费基金目录清单设置项目信息,建立全省统一的非税收缴和电子票据数据标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坚持全省统建。采取“省级部署、市县应用”模式,搭建“一个系统、两个平台”,避免重复建设,保障信息安全。三是坚持源头管控。凡涉及非税执收项目,均由省级统一调整、取消或停用;凡开具的电子票据,收款项目必须系统选取;凡省级面向社会公众的非税项目,均实现无纸化缴库,做到票款信息对称、监督管理到位。四是坚持系统集成。将系统平台建设纳入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统筹推进,实现缴费、开票、告知、查验等环节信息同步、无缝链接。

    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具财政电子票据33.82万份,收缴资金10.72亿元,节约印刷成本约28万元,在提高办事效率、强化财政监管、降低行政成本的同时,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