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宁夏医疗收费“票据无纸化”时代到来

“太方便了,短短几秒钟就收到电子票据了!”1129日,市民鲁先生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在该院微信公众号挂号缴费后不过几秒钟,手机上就收到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这是宁夏首张成功开具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也标志着宁夏医疗收费即将迈入“票据无纸化”时代。

    群众——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医院付费排队长、医保报销耗时慢,是不少群众头疼的事。宁夏财政厅抓住电子票据改革的难点、痛点,联合自治区卫健委,选取业务量最大、系统最为复杂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作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的“先锋队”,于今年11月底在该院正式上线,成功开具医疗电子票据七十余万张,人均就诊时间减少约60%,排队次数至少减少3次。患者完成缴费后即可在手机上查询、查看、查验电子票据,不再担心遗失问题。还可凭借电子票据直接就诊、取药,无需再次排队,就诊效率和就诊体验大幅提升。

    医院——成本降下来,效率升上去

 122日上午9点,正是周一就诊的高峰期,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日均就诊人数高达上万人次,门诊大厅却秩序井然,绝大部分患者都选择了通过自助机、手机进行挂号、付费。实施电子票据改革后,医疗电子票据系统与医院HIS系统互联互通,系统自动统计,实时核对,解决了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大大减轻了医院工作人员的业务压力。同时,电子票据具有方便存储、零损毁、不丢失的特点,有效降低纸质票据打印、传递、整理、保管等成本。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目前共设有44个门诊收费窗口,12月底自助缴费机上线后,除了保留三分之一的人工窗口用于满足部分人群需求外,其余三分之二的人工窗口将逐步取消。

    政府——数据更透明,监管更有力

 电子票据打通了财政部门与用票单位之间的信息通道,财政部门通过票据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票据的使用情况,对医院的收入、医保的报销等信息掌握的更加全面、准确。票据管理从“事后检查”变为“事前控制”、“事中监管”,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得到有效提升。

 宁夏财政厅会同自治区卫健委、医保局联合下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将进一步加大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改革力度和深度。在全区各市、县(区)公立医院推广应用医疗电子票据,并逐步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