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票据监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近5000家中央单位开出了财政电子票据

2018612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记者张思楠报道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培训班上了解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开展一年来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中央共有4982家单位(其中中央所属高校76家)开出了财政电子票据,开票数量约114万份,涉及http://wcm.mof.gov.cn/wcm/app/editor/editor/images/spacer.gif各类资金约293亿元,社会各方对财政电子票据接受度和满意度都很高。

  财政部财政票据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培训班开班讲话中指出,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是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措施,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客观需要,也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应充分意识到改革的重要意义。

  该负责人表示,在改革的具体实践中,要牵住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牛鼻子”,即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构建万无一失的财政电子票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财政电子票据数据信息共享和运用机制以及鼓励部分地区和单位先行先试,分步实施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走出一条更快更好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道路。

  培训班上,国家档案局馆室司相关负责人就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的要求和实践,财政部会计司相关负责人就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财政部财政票据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对试点方案深度解读的基础上,对财政电子票据的业务流程和系统运行进行了具体的演示。

  黑龙江省作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地区代表、合肥工业大学作为试点单位代表分别就自身实践进行了经验交流和介绍。

  黑龙江省财政票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第一批试点地区之一,截至目前,该省已开具包括政府非税收入票据、学校收费票据和社会保险费票据等在内的12万份财政电子票据。下一步,该省将着力解决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持续扩大试点范围。

  合肥工业大学财务部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校财政电子票据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和过程。他表示,实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后,该校已实现收费及票据的全过程电子化管理,此外,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还完善了学校收入活动的内部控制体系,降低了票据管理的风险。

  来自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80所中央高校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15日